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语言文字

    语言文字

    推普进双泉 共促乡村振兴 【武汉纺织大学普通话乡村行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7月5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普通话测试站在襄阳市南漳县双泉村开展以‘普通话乡村行’为主题的普通话推广活动,以诗词底蕴为基,展示普通话字正腔圆的魅力,促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南漳县九集镇人大主席肖敬民,南漳县吴集小学校长陈其安,南漳县九集镇双泉村支部书记冯天波,学校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勇,学校教务处办公室主任汪峻,教务处苏耘老师参加活动。活动由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朱煜老师主持。


    活动中,主讲人规范的发音、自信大方的仪表、声情并茂的表达迅速收获了一波小粉丝,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吴集小学一年级学生李文喆以自信流利的古诗《悯农》赢得了在场雷鸣般的掌声,收获了大家的肯定和赞赏;随后老师对小朋友们的发音进行纠正,比如“粒粒皆辛苦”的“粒”字,他通过逐个对比训练,帮助孩子们在短时间内找准发音位置,克服发音难点。

    “方言我们都听得懂!”,起初,小朋友并不认可老师对方言“很多人都听不懂”的评价,随后面对祖籍广东的实践队成员一句“早唞”(粤语“晚安”之意),小朋友们才惊讶地感叹普通话在消除语言隔阂上的重要作用。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来自吴集小学四年级的小女孩王沐阳正为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朗诵经典古诗词《汉江临眺》。虽然她的父母只会说方言,她却坚持在学校跟老师学好普通话。在大班的活动中,自信的她是第一个举手发言的,她发音标准、吐词清晰的朗诵赢得了一片掌声。活动最后,老师们将武汉纺织大学捐赠的书包、彩笔等学习文化用品发放到了孩子们的手中,陈其安校长叮嘱孩子们在假期里将学以致用、加强练习,努力提升普通话水平,不断追求进步,为自己托起更加美好的明天!正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宣发《普通话乡村行50句》宣传册的过程中,苏耘老师详细询问当地村民对普通话的认识以及日常普通话使用情况,通过向当地村民们普及学习普通话、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和意义,帮助村民们提升语言文化素养、传递文明新风。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使命光荣,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以语言文字为乡村振兴筑基,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故事,青年一代责无旁贷。学校语委办以后将继续加强推普工作,让推普活动更深入的走进乡村,以更丰富的形式走进校园。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