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2017第7期

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量:

                    ——开学一个月以来教学检查情况汇报

 

开学一个月以来,在学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校教学秩序良好,教师备课充分,讲授方式多样,学生到课率较高,课堂气氛活跃,教学状态良好。具体情况如下:

1.学校形成了以校领导随机听课、督导组有针对性听课、学院全覆盖听课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方式。各院部都非常重视教学工作,期初院领导带领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管理人员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安排学院督导不定期查课听课,确保教学工作良好有序运行。

2. 教师都能准时上课,课前准备充分。绝大部分教师精神饱满、认真负责、讲课有激情、语言清晰流畅、节奏适中,授课方式多样,善于激发学生兴趣,很好地调动了上课气氛,能使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课堂学习之中。其中,课堂教学效果比较好的有:

(1)公共基础类课(数学、英语等)课堂纪律和到课率较高,教师教学认真负责,板书工整,语言流畅,脱稿授课,特别是数学类课,课堂教学效果普遍较好。

(2)丁敬芝《传热学》03-310(第3节,建环11501--502),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师生互动较多,课堂气氛活跃,PPT简洁,重点突出,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习惯,讲课有层次、有条理、有激情。

(3)陈洪高《分子生物学》03-414(第4节,生物11601--602),PPT简洁直观,有较好的动画效果,加强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运用外语也比较恰当,引发学生思考。

(4)武继松《纺织概论》03-101(第4节,会计11601),思路清晰,逻辑性强,脱稿讲授。PPT动画展示,加深学生理解,学生听课秩序好,与学生有互动,课后有布置作业。

(5)黄明山《运筹学》07-132(第7节,信管11501),板书规范,重难点突出,启发式教学,PPT简明清晰,注重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上课点名,学生到课率高。

(6)王罗新《高分子材料研究进展》07-130(第3节,高分子11403),内容熟练,重点突出,脱稿授课。理论联系实际,师生互动,管理严格,课前点名。

(7)夏火松《物流管理信息系统》07-215(第4节,电商11601--602),板书规范,PPT简明清晰,重难点突出,师生互动好,课堂气氛活跃,启发式教学和案例教学相结合,外语运用恰当且熟练。强调课堂纪律,上课点名,到课率高,学生学习投入度较高。

(8)李德骏《模拟电子技术》03-302(第3节,通信11601--602),上课时学生起立向老师致敬,课前点名考勤。PPT清晰简洁、重点部分醒目突出,配合板书效果好,条理性和逻辑性好,内容深入浅出有趣味,互动性和课堂气氛融洽,学生听课投入。

(9)艺术学院的胡永宏《广告设计A》NH东南303(第2节,工艺美术11503),通过PPT展示有巨大视觉冲击力的多幅世界顶级广告图片,阐述和分析其风格、及其隐喻、替换、象征等手法,通过精准的专业语言表达,很好的启迪了学生灵感。

(10)张家焰《装饰图案》NH东北403(第1节,视传11601),示范规范细致,启发式和创造性思维运用巧妙,对学生个性化的培养有特色。

好的课堂和教师很多,不再逐一举例。

3.存在问题与建议

(1)个别老师一直坐着上课,眼睛盯着屏幕,只顾自己讲述,不顾学生感受,语调平淡,感染力差,和学生之间没有互动。

(2)有的老师教案准备不充分,临时发挥容易出错和重复讲述,以致下课铃响后,学生走了,老师还在屏幕前敲打键盘。

(3)有的老师把PPT做成教材的复制品,照本宣科,又缺乏激情,课堂气氛沉闷,引不起学生兴趣。有的老师PPT制作平淡,字小色暗,没有突出重点难点,难以启发学生。

(4)极少数教师无板书,讲课缺乏激情,讲课内容不够熟练,听不出重点,也没有互动,课堂沉闷。

建议:各院系应加强对教师的职业素养教育,强调教师不得无故坐着讲课;上课要有板书,且字迹规范清楚,至少板书与PPT相结合,并围绕重难点讲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加强对学生和课堂的管理能力。

 

                                                  教务处 本科教学督导组

                                                                 2017-11-17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