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2017第6期

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量:

                                        教学工作简报2017第6期

                        ---学期开学第一天教学检查情况汇报

9月11日,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全校师生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的教学工之中。校领导、本科教学督导组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对阳光、南湖、东湖三个校区的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各校区教学状态良好,教师备课充分,讲课精神饱满,充满激情;学生到课率都比较高,听课比较认真,学习氛围浓厚。基本情况如下:

   1、各院部都非常重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所有院部都有领导带队检查。做的特别好的院部有纺织学院、机械学院、化工学院、环境学院、电子与电气学院、数计学院、材料学院、艺术学院、服装学院、传媒学院、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课部等,所有教学管理人员全部参与教学检查,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2、教师能提前到达教室,认真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教学资料准备齐全(教材、教案、课程教纲、进度表、学生点名册等),教师课堂讲课精神饱满,充满激情,授课内容掌握娴熟,课堂讲授时能脱稿发挥自如,语言表达流畅,能吸引学生全神贯注听课,课堂气氛活跃。

3、表现较好的教师有:

(1)张尚勇《纺织概论》,结合实物进行理论讲授,学生到课率高,上课精神饱满。

(2)何小亚《离散数学》,万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讲课全部脱稿,逻辑性强,有感染力,学生上课状态好。

(3)孙菊香、杨帆刘书兰等教师上课认真、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学生到课率高,教学效果好。

(4)陈佳《数据结构》,点学生站立起来问答,互动效果很好。

(5)杨卫丰《市场营销学》,连续4个学期坚持用手机点名,教学效果较好。

(6)李建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管理严格,对学生纪律提出严格要求,学生争坐前排,听课注意力高度集中。

(7)张丹、郭丰秋、王柯、郑亚娟、刘明芳、罗维平、白萍巴哲华、余兰、周来、尹朝辉等教师教学资料齐全、教学认真,学生到课率高、上课纪律好

(8)很多教师都把自己的手机联系方式及Email 信箱地址都留给了学生,学生到课率较高,课堂纪律也很。不再逐一举例。

4、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1)部分班级的学生存在迟到、上课吃东西、玩手机现象,课堂纪律有待加强。

(2)有些教师对学生上课讲话、玩手机等现象熟视无睹。

(3)部分教师教学资料不齐全,个别教师坐着讲课,眼里根本没有学生。

(4)部分课程学生的教材准备率不高。

(5)有些教室存在电脑等教学辅助设备故障,影响教师上课。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各院部应加强对教师的职业素养教育,强调教师不得无故坐着讲课;上课应准备好相关教学资料(教材、教纲、教案和学生点名册)。

(2)任课教师要强化课堂纪律做好考勤记载,对违反上课纪律的学生要进行批评教育。

(3)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教务处 本科督导组

2016年9月14日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