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关于开展2022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量:

学院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不断加强实验教学课程内容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学校将开展2022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育目标

遵循新时代信息化教学规律,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实验教学融合创新,构建虚拟仿真与实体实验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完整的实验教学项目为基础,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建成一批模拟实验、仿真实验、虚拟实验、远程实验、虚拟仪器实验等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提高一流课程建设水平。

、基本要求

1.应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着力于还原真实实验的教学要求、实验原理、操作环境及互动感受

2.应是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单元,符合实验教学培养目标,纳入本专业教学计划,不少于2个课时。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

3.重点建设包含多门课程原理、方法和技术,培养学生融会贯通专业课程、应用相关知识通过自主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综合设计型实验及以学科或行业发展前沿问题为选题,以学生自主设计为基本要求,引导学生洞悉、探索学科前沿,不断激发学生创新兴趣的研究探索类实验。

4.申报项目的实验教学设计须具有原创性。在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分析前,做好项目查重工作,不得与已被认定为国家、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重复或雷同。仅拥有实验软件系统使用权的项目,或者购买实验软件系统使用的,不在申报范围内。

5.对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价值取向和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培育模式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按照纺织新材料与绿色制造、纺织装备与先进制造、创意设计与精美制造、智慧管理与效益制造四个学科群开展建设,培育实行项目库制。

项目培育建设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类。鼓励国家级科研项目成果、重大工程项目、学生的创新设计与制作转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主要支持综合设计研究探索类仿真实验和前期建设较为成熟或已开始建设的项目。

四、申报流程

1.申报人填写《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培育建设申报书》(附件1,学院申报项目进行认真审查和论证并签署意见;

2.5月11日前,学院将培育项目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签署推荐意见并报送教务处,联系人:刘老师QQ:1071675726。

5.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的培育项目进行评审,择优入库立项资助。

五、注意事项

1.2021年已申报未立项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可完善后再次申报

2.本次校级课程申报不限类别,具体类别与方向参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指南》(附件2)。课程建设相关事项可参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附件3)。

3.各二级单位对项目组织初评,择优向学校推荐。隶属于同一类别的项目,每个学院仅可推荐该类别的一个项目上报。同等条件下,学校优先支持申请人所在单位有配套经费支持的项目。

4.立项经费为课程建设经费,不用于虚拟仿真实验的支撑条件建设。

5.立项项目要求在本年度内完成。项目所在二级单位及其主持人在项目实施期间要遵守各项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教务处

2022年54

附件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培育建设申报书

附件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指南

附件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