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语言文字

    语言文字

    武汉纺织大学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普通话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高校在推普脱贫中的基础性作用和突出优势,根据《省语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关于印发《湖北省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鄂语字〔2018〕5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的要求,充分发挥学校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到2020年,对口支援村实现普通话交流的语言环境明显改善,语言文字“扶志”“扶智”作用充分体现,全面助力对口支援村建成小康村。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落实责任。落实学校责任,将脱贫攻坚中各项任务作为学校重点工作来抓,动员学校师生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对口支援乡镇推普脱贫行动。进一步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向对口支援村转移产能,强化贫困地区自身“造血”功能。

    (二)精准聚焦,分类施策。详细掌握对口支援乡镇人口、经济、教育、语言等基础因素和条件保障,聚焦当地普通话普及率低的人群,结合个性特点,采取不同的具体推普措施,统筹规划,稳步实施,消除因语言不通而无法脱贫的现象。

    (三)服务全局,融合发展。坚持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根本,在大力开展推普脱贫的同时,尊重各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创造性地发展当地特色文化产业,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机构设置

    学校成立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工作小组,学校分管扶贫工作校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财务处、传媒学院为成员。构建“多部门共同参与、校地一体联动”的工作机制。

    四、具体举措

    (一)开展推普脱贫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咨询

    在对口支援村、学校深入开展推普脱贫行动宣传和精准扶贫政策咨询,为当地学生、村民、村干部提供《普通话1000句》、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和推普宣传学习资料,进一步提高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及贫困户对推普脱贫和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和重视度,营造“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的良好氛围,着力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精神动力。

    (二)举办推普脱贫系列培训班

    组织选派学校普通话测试工作站优秀专业老师前往扶贫点,开展“基层工作人员普通话培训”、“青壮年农民普通话培训”、“推普脱贫入户培训”等活动,以乡、村干部和村民自身普通话需求为导向,优化培训设置,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激发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兴趣,提高村干部和村民的整体普通话水平及实际运用能力。

    (三)组织开展推普脱贫社会实践活动

    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发挥学校对社会和家庭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校上下开展推普脱贫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校学生对普通话的重视度,加强普通话学习,鼓励学生回家使用普通话与家人进行交流,采用“下手拉大手”的方式,在家庭生活中帮助家人提高普通话水平;组织开展以“推普脱贫”为主题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进校园、进课堂、进村庄等方式,向对当地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和村民宣讲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并针对性开展普通话教学指导。

    武汉纺织大学

    二〇一九年五月八日

    武汉纺织大学推普脱贫团队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

    职务/职级

    1

    刘在洲

    武汉纺织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

    2

    何  畏

    武汉纺织大学

    处  长

    3

    周  辉

    武汉纺织大学

    副教授

    4

    郑立群

    武汉纺织大学

    副教授

    5

    于小飞

    武汉纺织大学

    讲  师

    6

    朱  煜

    武汉纺织大学

    助  教

    7

    刘思捷

    武汉纺织大学

    助  教

    8

    孙丽华

    武汉纺织大学

    讲  师

    9

    吴  卉

    武汉纺织大学

    副教授

    10

    汪  峻

    武汉纺织大学

    科  长

    联系电话:59367530

    联 系 人:汪 峻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