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2017第9期

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量:

学生座谈会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为全面了解开学以来本科教学情况,了解本科学生对教学工作的看法、愿望和要求,进一步完善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务处的安排,校本科教学督导组于201711月下旬,在各学院分别召开本科学生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同时答疑释惑,开展教育疏导工作。各学院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给予了积极协助。现将本科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综述如下。

一、对认真授课、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

机械学院黄承义老师讲授环境学院《工程力学》,认真负责,PPT和板书非常美观。去年上课期间因车祸右手骨折、打了石膏,坚持用左手写出优美板书,学生很是佩服;并且作业全部认真批改,每个作业都写有批语;对于作业的问题再次深化讲解,以使学生牢固掌握;同时常用双语教学讲授,使准备出国深造的学生深感裨益。

环境学院倪丽杰老师讲授《无机化学实验》课,非常认真负责,每次实验课下课后坚持留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全部做完实验,常常从下午到了晚上。

数计学院周志刚老师讲授《高等数学》课,认真负责,课堂气氛活跃,上课中采用微信“群发”问题或习题,要求相关学生迅速回答,使得学生必须认真听课、紧跟老师教学内容才可回答。教学效果好,也管控了学生玩手机的现象。

各学院对很多讲课效果好的教师给与了好评,举例如下:

电子电气学院学生对张宁生、陆振邦老师的《大学物理》课;纺织学院和管理学院学生对雷鸿老师、欧贵兵老师的《数学》类课;服装学院学生对钟安华、胡玉琴、谷光曙老师的专业课,以及姜明飞老师的体育课;管理学院学生对张筝、陈子彤、徐俊川、张星、吴文红、柯细香老师的课;环境学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晓云、姜迎春老师的课;艺术学院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常沛老师、化工学院学生对吕少仿、高超、刘丽君、以及外语学院姚范美老师的课;外经贸学院学生对戴正翔、郑立群老师的课;环境学院学生对赵晖、周莉菊、高凌峰、李亚东、以及外语学院赵伟老师的课等等;均给与了好评。

上述受到学生好评的课程通俗易懂,教师讲授有风格,有吸引力亲和力,课堂活跃。学生易于接受、效果好。

二、学生座谈会对部分教师教学工作的问题和建议

机械学院有教师上纺织学院课,上课主要方式是念PPT,学生听不下去。

服装学院个别教师,常迟到早退,对学生没有很具体的指导意见,400张作业一次性布置,课前转一会,课后来逛逛。还有个别教师,上课经常跑题,与学生说话的语言也不友好。

纺织学院个别教师,存在讲课不系统,最后20多分钟就让学生自己看书的现象,讲错的地方也不重讲。有教师上课的主要方式是念PPTPPT都是书上的内容),无交流、不提问,坐着讲课,上课中途看手机,严重打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还有个别教师,一个内容重复讲解两次,自己都忘记讲过了。全程无作业、无交流,经常提前下课,顺延的课也没有补上。

电子电气学院个别教师,上环境学院《大学物理》课,讲课细节琐碎拖沓,重点不突出,内容枯燥、气氛沉闷、互动少,无法带动学习兴趣。

外语学院个别教师,上环境学院《英语》类课,教学方法单一,老是学生情景对话,占用了大量课时,而教学内容单薄。

艺术学院个别教师,讲课PPT10年前的内容,太老旧了。

马院个别教师上艺术学院课,第一节讲课,第二节看视频,讲课口齿不太清晰,听不清讲什么。

管理学院个别教师,上课对学生管理不严,ppt出现明显的知识性错误,学生学习积极性普遍不高,ppt是全英文的,但是用中文讲解,感觉很杂、很零碎,ppt看不懂,影响了听课。个别教师,教学安排不合理,节奏不紧凑,学生课堂练习时间过长,经常讲一节课后,剩下主要是学生做作业。还有个别教师,用一节课讲自己的人生经历,声音又小,几乎没有学生听。

数计学院有教师,给学生的练习册没有答案,学生不知道错在哪里。还有教师的PPT每页字数太多,没有提炼,效果不佳。有教师上环境学院的《线性代数》课,讲课细节琐碎拖沓,重点内容少,内容枯燥、气氛沉闷、互动少,无法带动学习兴趣。

会计学院个别教师,讲课速度快,地方口音重,学生不易听懂。开课到现在,未布置过课后作业。还有教师手机未设置静音,常有手机声音打扰;从未布置过课程作业;讲课时照PPT念;讲课声音小,后面学生难听见。还有的教师照本宣科,学生上课没有激情。

环境学院有教《噪音控制》课,讲课内容深澀、枯燥难懂,对着PPT 念并不深入讲解、互动少。上《物理化学》的个别教师讲课细节琐碎拖沓,重点不突出,气氛沉闷、互动少,学生无学习兴趣。有些专业的《生物化学》仅20 学时,学生无法学好。生物科学类课程普遍教学效果差,深感老师们高学历、肚子里有货,但是讲解不深入,教学方法单一枯燥,学生感到畏难、效果不好,希望老师加强教学研究。环境学院学生建议:大三专业课内容新、有难度,感到难以学习。希望强化相关物理、化学基础知识的课程。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希望上述有关教师对有关意见进行改进,和学生一起,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三、学生座谈会对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课程安排与教学实验

1)国庆、中秋放假冲掉的课程,由教师自己安排时间和教室,自己通知学生补课,很麻烦,请教务处在学期初排课时,就将放假时间考虑在内。

2)早自习流于形式,早自习时间本来就短,学生起来后精神并不好,也无心早自习,什么都不带,到教室点完名站一下就走了。建议取消早自习,把晚自习延长半小时。

3)有些实验课经常与其它班级时间发生冲突,所以课程时间只得另作调整,等实验室有空再安排,希望有好的解决办法。

4)专业课安排在晚上上课,老师和学生都很疲惫,教学效果不好。希望能安排白天上专业课。

5)数计学院物联网实验设备太少,而且有损坏,开展实验不方便。

电子电气部分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安排不是很合理,大一课程安排偏少,大二课程太多。有时一整天课,非常满,有时一整天又没课。有些《专业导论》课没有实质性指导作用,过于泛泛而谈。

2、教学教务管理

1)希望加强英语4-6级考试辅导,大三也不要断线。

2)财务管理专业的专业介绍不详细,学生希望了解专业培养计划,以便做好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

3教师要加强自律,上课使用自备扩音器的老师,应注意调节音量大小,以免干扰了其它教室的教学。

4)教师上课应该把手机调到静音状态。

(5)希望学校有关部门对师生提的有关教学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建立反馈机制。

                                           教务处 教学督导组

                                                                         201814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