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项目

关于开展2023年“数字化赋能本科教育”等三大专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1浏览量: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及《武汉纺织大学“十四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等文件精神,为下一届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做好提前准备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武汉纺织数字化赋能本科教育”等类专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类专项教改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等专项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数字化赋能本科教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工作、“四新”建设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紧扣新时代教育改革需求,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紧贴学校办学特色,探索创新育人长效机制,引导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项目类型

本次教改项目主要聚焦新时代教育教学领域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和关键性问题,按改革研究内容分为数字化赋能本科教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新工科、新文科项目”大项目,详见《武汉纺织大学2023年“数字化赋能本科教育”等大专项教改项目申报说明》(附件1)。

三、申报条件

(一)项目主持人应是我校在编在岗人员,且具有至少2年教学或教学管理、科研工作经历,有能力、有精力承担该项目的研究工作;申报者应具备项目研究和项目建设的基本条件。

(二)立项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仅限1人。项目应根据改革研究需要建立项目团队,每个团队含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4-6人(包含项目主持人)。项目主持人仅限申报1项,项目组成员每人最多可参加2个研究项目。

四、申报原则

(一)前瞻性

项目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与问题导向,聚焦大领域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

(二)应用性

研究成果具备实践内容的可推广性与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形成系列教育产品、富有特色的培训体系、实用的测评工具、教材或课程等应用型成果,能在数字化赋能本科教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新工科、新文科”领域广泛应用。

(三)创新性

研究成果需具备一定的创新性,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提炼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服务大专项领域的改革实践和创新发展。

(四)综合性

以跨学科跨学段贯通的综合性项目为导向,不局限于单一的学科和学段研究,鼓励深入开展产学研一体合作、校-地、校-校、校-企联合的综合性研究。

五、申报数量与立项资助

根据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计划和评审结果排序情况,依序择优确定类教改项目立项项目和立项等级。

六、项目建设期与结题要求

项目建设期为2年(2023-2024年),2024年12月31日前项目完成结题。

重点项目必须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下一届级教学成果奖。

七、材料报送

(一)202371-724日,各相关单位组织教师及有关管理人员申报,填写项目申报书及《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1份)。

(二)2023724日星期16:30前,各单位收齐材料后报送,将电子文本以申报类别+学院+申报人命名打包发送至151499875@qq.com。联系人:郑老师电话:59367536

八、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和紧性,结合学院优和特色,统谋划,合理局。推荐申报的校级教改项目应以解决个专项对应的教育教学活动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实际效果为目标;要切实增强教改项目的实效性、创新性,同时为培育下一届教学成果奖提前谋划准备。

(二)各单位须做好申报项目的相关审查工作,对项目的真实性、客观性、项目主持人及团队成员的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情况做好审核。

(三)各单位要加强对所承担项目立项后的管理与支持,组织好院级教学督导等相关人员,切实加强对相关项目的过程管理、指导与监控,加大相应成果的应用推广力度,确保项目实施达到预期效果。



附件:

1.武汉纺织大学2023年“数字化赋能本科教育”等大专项教改项目申报说明

2.武汉纺织大学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2023年“数字化赋能本科教育”建设等大专项)

3.武汉纺织大学教学研究立项汇总表(2023年)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202371日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