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

关于开展武汉纺织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量:

各教学院部:

为了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实践环节教学工作,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监督管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根据《武汉纺织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试行)》(武纺大教201936号),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行早启动、早准备、早落实,现将我校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校本科生毕业论文领导小组成员

 长:何  

副组长:秦      钢  张成俊

 员:蔡光明  吴  晓  李  明  潘  飞  韩谷静  许明耀  

 雄  黄乐平  曹  刚  江学为  刘虹弦  张  飞  肖  丽  李正旺  罗绮伦  闫  俊

二、加强选题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在选题环节,各教学院部要严格按照选题原则和程序操作,把好“命题关”“审题关”“选题关”。

1、加大对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的征集力度,课题数量保证每个学生一题(包括子课题),每年课题更新率不低于50%

2、成立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小组,实行毕业论文(设计)课题专业审核、学院审查制度。各专业在努力增加课题数量、拓宽课题范围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对申报课题进行把关。指导教师填写选题指南,经学院审查通过后方可发布到武汉纺织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供学生选择,各专业发布课题总数与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学生总人数比例达到1:1

3、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选题应尽量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即课题来源为科研课题或生产现场),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不低于60%;工科毕业设计比例不低于60%。

4、允许学生以反映真才实学和创新能力并与专业相关的创新性实践项目作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学生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的创新实践类选题必须在其专业范围以内,并符合其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且必须通过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同意。

5、学生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如确需变更,指导教师必须提出书面变更申请,经学院批准后方可执行并记录在案。学院将严格控制课题变更率,中期检查工作结束后不再允许课题变更。

三、强化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提高指导水平

1、认真审查指导教师资格,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增强责任意识。各教学院部在职教授、副教授原则上须参加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2、每名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人数不超过8人,要求每生一题。

3、聘请校外单位特别是实习基地具有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担任企业导师学院双导师比例平均达到10%,其中文科和艺术类5%,理工科15%,每个企业导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学生人数为5人。

4、学校将按一定比例抽取毕业论文(设计)外审,外审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将取消学生一次答辩资格。

5、规范二次答辩管理。一次答辩未通过者经过两周的修改完善,由指导老师同意、学院审核报送,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全校性二次答辩。

6、专业要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要进行必要的指导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随时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四、规范档案管理

按照《武汉纺织大学毕业论文(设计)规范中结构要求,规范毕业论文(设计)档案管理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存档(含过程管理材料)及格式规范工作。

五、相关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统一使用武汉纺织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

毕业论文(设计)统一使用武汉纺织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未进入系统落实选题的学院,将无法进行后续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管理。请各教学院部提前做好系统的宣传、培训、设置及推进工作,保证各环节顺利进行。

(二)时间安排

1、准备阶段(20211115日前):各教学院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动员及学术道德规范教育、指导教师遴选、账户生成和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

2、启动阶段(1130日前):各教学院部完成课题征集、命题审查、学生选题及任务书下达等工作。

3、开题阶段(116日前):学生在广泛查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完成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等工作;各教学院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工作。

4、中检阶段(2022年4月1日前):各教学院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工作。

5、答辩安排(5月中旬):各学院上报有关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及答辩安排事项。

6、答辩阶段(6月6日前):各教学院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查重”检测工作、预审工作、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

7、提交成绩(6月9日前):各教学院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录入提交工作,协助做好教务处毕业审核。

8、推优阶段(6月9日前):完成武汉纺织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校院两级评审工作。

9、归档阶段(6月20日前):学院各专业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教务处

0二一年十月二日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