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教务新闻

郑用琏教授应邀来我校做教师岗位能力提升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量:

为了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11月5日下午,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课堂的磁力来自哪里?——浅谈提升课堂磁力的“三要素”》的培训讲座。教务处、工会、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及各教学院部院长、教学副院长、工会主席及青年教师代表,现场约150余名教师参加了讲座,其他教师通过同步直播参加了培训。讲座由黄运平副校长主持。

郑用琏教授结合自己驾驭800人课堂的事例,从“动力,能力,魅力”三个方面阐述了课堂磁力来自哪里。驾驭磁力课堂的“动力”源自于“师爱为魂”的教育情怀,表现在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与热爱,对求知学生的感情与关爱,充满热情才能乐此不疲,因为热爱才能追求尽善尽美;驾驭磁力课堂的“能力” 来自于“学高为师”的教学水平 ,要求教师有广博的学识、扎实的功底、准确的概念、严谨的分析 、精准的提炼、 缜密的逻辑 ;身正为范的做人准则,是教师驾驭磁力课堂的人格“魅力”。郑教授还对参加青教赛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辅导。

郑教授站着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精彩而又富有深情,为在场教师展示了何为大学的激情课,让大家深受感染与启发,感受到了“激情教授”的教育情怀、教师素质和做人准则。

黄运平副校长总结时说,郑教授为我们传授了提高课堂磁力的三要素,对我们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将起到非常好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学校将以合格课堂、优质课堂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教师岗位能力提升培训,打牢本科教学质量基础。

郑用琏教授是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生物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首席教授,教师发展中心首席顾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届国家教学名师。曾任教育部生物科学与生物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人大常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武汉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生物技术组组长,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生物技术顾问。连任五届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组长,全国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评委。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