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公告

武汉纺织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量:

各教学院部: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在线教学工作,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拟对在线教学课程开展督导抽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了解掌握各教学院部落实在线教学的具体做法和课程教学具体情况,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保障教学效果;督促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毕业论文(设计)远程指导,尽量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二、督导抽查内容

(一)理论教学

1.教学准备。任课教师对在线授课(包括辅导形式时的讲授,下同)流程、内容是否熟悉。学生到课率及课堂参与情况。教师准备的有关电子教案、电子教材、在线课程、教学视频、案例等学习资源是否满足授课需要。

2.教学过程。教师授课过程是否流畅,通过有效教学方式、方法组织教学,适时与学生进行远程互动交流,发布课程预习、学习讨论、作业和在线答疑等教学活动。

3.课堂管理。教师授课内容是否价值观正确、无不当言论; 学生学习秩序较好,不胡乱发布与课堂教学无关的言论;教风学风是否良好。

(二)毕业论文(设计)

是否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见《武汉纺织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中附件三);是否完成开题报告见《武汉纺织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中附件四);毕业论文(设计)相关进度情况,教师指导记录(提供截图)。

三、抽查安排

(一)督导检查安排

1.教育厅抽查

每天按2个单元时间(上午、下午)各抽查1个学院1个专业的 1门在线授课,抽查工作原则上持续到疫情基本稳定复工复学为止。

2.学校督导组抽查

学校督导组分 16 组抽查,每组负责 1个学院(具体安排见附件 1),

每日随机抽查。

3.学院督导日常检查

各学院安排院级督导做好日常秩序检查工作,如遇特殊情况随时反馈校督导组。

(二)抽查形式

原则上抽查单元时间有讲授安排的课程(直播课或在线辅导)。抽查人按照学院提供程的在线授课方法进入到在线课堂听课,每门课程听课时间 30 分钟左右。

(三)抽查流程

1.学院每周六提供下一周各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在线教学课程信息表》,抽查组按信息表督查抽查有讲授安排的课程(见附件 2);

2.抽查组随机确定 1 门抽查课程并反馈教务处。被抽查学院负责衔接相关教师帮助抽查人进入在线课堂(提供直播网址链接、加群等);

3.抽查人进入该课程在线听课并填写有关记录。

有关听课情况汇总分析后,适时通过工作提示等形式汇总给教务处进一

步完善改进在线教学相关工作。

(四)毕业论文(设计)检查

学院在420日前,了解和检查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进度情况;收齐今年参加毕业设计学生的任务书、开题报告、进度表(截止到420日)、教师指导记录的电子文档,以备督导组检查时抽查;学校督导进行随机抽查,并填写检查记录。

请各教学院部于229日上报第三周《武汉纺织大学在线教学课程信息表》。联系人:秦梦

附件:1.学校督导分组表

   2.《武汉纺织大学在线教学课程信息表》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2020 2 28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