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公告

关于组织全体教师参加“OBE”教育教学理念线上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量:

各学院(部)、校督导组、教学管理人员:

OBE(Outcomes Based Education)教育理念是“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核心理念,也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领域,为了使教师充分理解OBE理念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现组织全体教师开展“OBE”教育教学理念线上学习,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加培训教师范围

各学院(部)全体教师、校督导组成员、教学管理人员

二、培训内容

1、OBE理念; 2、产出评价原理;3、产出评价方法 ;4、面向产出的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修订  

、培训形式及课程进入方式:

培训形式:“学习通”线上学习

课程进入方式

四、培训安排及要求

人员分类

时间

学习要求

各教学院()院长、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

2月17日-5月17日

顶层思考、设计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

公共课程负责人、任课教师

思考“教”中心转变为“学”中心的教学策略变化,课程目标(课程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课程目标对通用毕业要求的支撑。

全体专业任课教师

思考“教”中心转变为“学”中心的教学策略变化,课程目标(课程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课程目标对专业毕业要求的支撑。

校督导组成员

“教”为中心与“学”为中心的督导工作变化

教务处工作人员、院(部)教学管理人员

“教”为中心与“学”为中心的教学管理工作变化

五、学习考核

OBE(Outcomes Based Education)教育理念学习是今后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本次学习将作为院(部)年终教学工作考核、专业建设负责人年终考核、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习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考虑重点支持学院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标。学习考核指标项:

1、学习通系统记录的学习时长;

2、各类人员的学习成果(一流专业申报、一流课程申报、专业人才培养标准、20版培养方案、新版课程大纲、督导评课标准)。

联系人:苏老师(QQ:455825308

                                 教务处

                                2020.2.16

参考资料:

工科专业通用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 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非工科专业通用毕业要求:

1[品德修养]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备职业认同、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参与社会实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学科知识] 掌握系统扎实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本专业研究的初步方法,了解专业的历史、现状和前沿进展,了解国家相关政策法规。

3 [应用能力] 具有实务操作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提出初步的对策和方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够完成个人承担的任务。

4 [信息能力] 能够运用相关工具和技术获取、甄别和加工信息,能够使用基本的办公软件、专业软件和网上办公系统开展工作。

+】经济类、管理类:具有较高的计算机和信息技术能力,能够进行模型设计和运用。

5 [创新能力] 具有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意识,能够开展社会调查,能够对本专业问题进行初步的分析和判断,形成个人见解,具有创新创业意识。

+】管理类:具有初步的企业策划和和运行能力。

6 [沟通表达] 能够通过准确规范的语言和文字,与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7 [团队合作] 具有集体意识和团结协作能力,能够在团队中发挥积极作用,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管理学类: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8 [国际视野] 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知识,能够理解世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能够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够介绍中国文化。

9 [持续发展] 能够规划个人发展并进行自我管理,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具有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适应时代发展。


课程教学目标分类(建议)             武汉纺织大学本科课程教学目标分类(建议)

Ⅰ级类别

Ⅱ级类别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

Ⅰ.学科专属知识与技能

1.理解并掌握课程重要基础知识,形成较为完整的概念性框架与知识体系(基础知识)

知识与技能目标

2.将课程所学原理与结论应用于新问题、新情境的能力(迁移)

知识与技能目标

3.应用课程所学知识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应用)

知识与技能目标

4.培养使用本课程材料、工具及技术的能力(工具)

知识与技能目标

5.掌握课程获取新知识的途径和方法(适应变化)

过程与方法目标

Ⅱ.高级思维能力

6.对事物进行分析、比较、评价、预测的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

过程与方法目标

7.回答问题、进行决策、提出解决方案的实践性思维(实践性思维)

过程与方法目标

8.想象和创造新的观点、方案或产品的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

过程与方法目标

9.培养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开展研究的能力(研究)

过程与方法目标

Ⅲ.个人发展

10.提升自控力与意志力(自控)

过程与方法目标

11.提升有效组织和利用时间能力(时间管理)

过程与方法目标

12.提高书面表达能力(书面)

过程与方法目标

13提高口头表达与沟通交流能力(口头)

过程与方法目标

14.成为主动且高效的学习者(终身学习)

过程与方法目标

15.促进身体健康与幸福(健康生活)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Ⅳ.价值观

16.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提升对国家、社会、环境、企业、家庭的责任感(社会主义价值观)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17.培养对工作勇于担当、精益求精的责任心(职业精神)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18.学会关注工作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解自身应承担的责任(职业责任)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Ⅴ.综合能力储备

19.提升对人文学科的鉴赏能力(人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20.提升洞悉科技作用的能力(科技)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21.培养全面客观关注社会问题的能力(社会)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22.培养国际视野,以及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国际化)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23.培养同他人进行富有成效合作的能力(合作)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24.促进情感健康与幸福(幸福生活)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25.理解、掌握并能够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管理与经济)

1、课程在设置教学目标时,应该特别关注如何支持相关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毕业要求是学生在毕业时所应该达到的知识、能力、品格等方面的要求。

2、课程教学目标应超越“理解+记忆”,包含多维度深层次教学目标。建议课程从知识与技能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三个Ⅰ级类别,学科专属知识与技能、高级思维能力、个人发展、价值观、综合能力储备五个Ⅱ级类别,25种具体教学目标中设计本课程教学目标。并非所有课程都必须包含这25种教学目标,也不是课程只能包含这些教学目标。鼓励教师根据学科和课程特点,设置更多教学目标,只是应该注意在教学目标设置的时候,应该注意涵盖知识、能力、品格(课程思政)等多个维度,建议覆盖上述五个类别的教学目标。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