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第十期

发布时间:2011-12-19浏览量:

教学工作简报

    ( 2011年第 十期 )

督导组对双语教学的听课意见

11月份,校教学督导组对本学期申报的双语教学课程进行了专项听课。总体而言,教师讲课认真负责,水平较高,但作为双语教学,部分课程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基本情况

1、课程名称:现代纺织技术;主讲教师:凌文漪;开设班级:纺织091-2班.

听课意见:教师对教材内容熟悉,英语流畅;教材是教师从外文杂志中精选后自编的,内容广泛,涵盖面大,但并不太深奥,因此能与本学期的专业课同步进行,参考资料也是英文的;课件全部是英文,其中复习上节课内容的课件有图片,色彩鲜艳,有些小动画,比较生动;讲课几乎全用英语进行,只有在新词汇出现时用中文解释;作业全部用英文完成;学生听课认真,能积极参与互动,并在书本上做好笔记,还有英语专业的学生来听课。建议采用光电笔指点课件中的新词汇,使所有学生都能跟上进度。

2、课程名称:跨文化传播与国际广告;主讲教师:陈薇;开设班级:广告081-2、0821-2班.

听课意见:教师对教材熟悉,英语授课流畅,全英文板书,PPT内容能密切联系实际,如将最近在武大举行的“电通”公司广告培训活动纳入教学内容;案例分析要求英文完成,并指定了中、英文网站让学生查资料。

3、课程名称:常微分方程;主讲教师:夏红强;开设班级:应数091-2班.

听课意见:内容熟悉,推导正确,所使用的为全英文教材,PPT做的漂亮,全英文作业;授课过程中板书、讲解使用中文稍多;英语发音不够优美,这可能是理工科教师的通病。学生反映尚好,平时看书、听课也能接受。

4、课程名称: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主讲教师:王冉冉;开设班级:营销101-103班.

听课意见:内容熟悉,自信心强,有较好掌握课堂的能力,与学生互动较好,偶尔使用英语,发音比较标准,比较流利,应该可以承担双语教学的任务。建议PPT可以再做得好一点。

5、课程名称:外贸制单;主讲教师:戴正翔;开设班级:国贸0921-3班.

听课意见:内容熟悉,讲述清楚,有实际制单经验,在讲课中注意对学生的实证训练,有讲课激情,注意和学生交流,PPT很朴实,教学效果不错。不足之处在于语速稍有点快;对学生的提问太简单,老是只回答yes or no.

专业术语用英语讲,比较清楚,但对“双语”的要求不太够,授课过程中中文使用稍多。

二、双语教学基本要求

1、使用的外文教材应是正式出版的教材(含国内影印版);

2、课堂教学语言50%必须使用外文,布置的作业60%使用外文;

3、除词汇说明外,课堂板书或屏幕文字必须使用英文;

4、平时的测验,期中、期末考试的试卷必须采用英文文本,学生答题原则上应用英文完成;对论述性强的试题可由任课教师决定学生答题的中英文比例。

 

                                                                         校督导组

                                                                         教务处

                                                                        2011.12.15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