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1-12-02浏览量:

教 学 简 报

 ( 2011年第8 )

 

2011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情况通报

811周,教务处、校教学督导组本着“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努力提高论文(设计)质量”的指导思想对全校14个学院2011届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检查。检查以抽查的方式进行,当场随机抽取优秀、良好、中等、及格等不同等级的论文进行检查。检查结束后及时向学院领导反馈检查情况,内容包括:

1、毕业论文(设计)及管理工作中与往年相比进步的方面、有特色的方面、有突出优势的方面。

2、毕业论文(设计)中尚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3、改进建议及努力方向。

本次检查结果表明,各学院在去年学校检查毕业论文(设计)之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使得今年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有所提高,主要表现在:

1、论文的选题面更广。理工科各类专业中结合科研课题和工程实际课题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比例增大了,结合创新型课题的毕业论文(设计)数量有所增多。如纺织学院、材料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有不少来自纺织新方法、新工艺、新流程、新材料方面的课题;电子与电气学院的选题多为智能控制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光电子技术等高新技术方面的课题;机械学院的选题涉及自动控制、智能仪表、仿真机器人方面的课题;环境学院有相当一部分的选题来自污水处理与利用、空气净化、空调节能等环保节能方面的课题;化工学院的选题多为生态染整、污染监控、再生资源利用等方面课题;数计学院的选题中有来自图像处理、电子商务、网络安全与监控等方面的课题。这些来自科研和工程实际的课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文科类中结合社会实践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也增大了,如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的选题多为当前社会、经济、文化、财税中的热点和焦点课题,这些课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多数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比较简单明了,比较醒目,字数过多的题目数量有所减少,带有副标题的题目数量有明显的减少。

3、大多数指导教师下达的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训练内容具体,任务清楚,要求明确,参数齐全。

4、部分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文摘要写得较好,具有较强的概括总结能力,从摘要中就能知道论文的主要内容,研究成果及主要结论。

5、毕业论文(设计)中参考文献数量普遍有所增加,综述能力有所提高。如外国语学院所有毕业论文(设计)都有较为详细的文献综述,参考文献在20篇以上。

6、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基本齐全,归档有序。如传媒学院从选题、作品及论文的格式要求、评语及成绩评定到工作总结都有详细的文字材料,并汇编成册;服装学院和艺术学院根据艺术学科的特点,各自制定了较为详细的作品设计指导书,制定了评分标准;服装学院保存有学生考勤记录、作品检查记录、并将优秀作品汇编成优秀作品集;艺术学院将全院5个专业8个方向的毕业设计作品汇编成毕业设计作品集,作为教学成果资料。

本次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

1、极个别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太老旧。论文题目应与时俱进,逐年更新。

2、极少数毕业论文(设计)内容太空洞,除了整页整页复述教材内容外,没有自己的观点,言之无物。

3、有少数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文摘要没有突出论文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结论。

4、有些毕业论文(设计)在总结或结论部分中写的是体会、感想或展望,与“致谢”部分雷同,没有写出论文的主要成果或重要结论。

5、部分毕业论文(设计)中指导教师的批语、评阅教师的评语与评定的成绩不相吻合。

根据检查情况,为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出以下建议:

1、各学院指导教师和学生应熟悉《武汉纺织大学毕业设计工作条例(试行)》,这对于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拓宽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面。现在在高等学校中经常举行一系列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等,这些竞赛的题目是在广泛征题的基础上由专家组命题,题目内容中既包含理论分析和设计部分,又包含有实践操作部分,有利于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将这些题目经过适当修改综合整理后可以考虑作为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以弥补部分题目选题不当的缺陷。

3、各学院可以选择中文摘要写得较好的或结构格式化较好的论文,在院内交流,以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教务处  校教学督导组

20111130

 
  附件: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