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2017第10期

发布时间:2018-01-28浏览量:

——期末考试巡考情况通报

2018年1月15日至26日,即19、20两周,本科督导组对全校阳光校区和南湖校区考试课考场进行了巡视和督导检查。

一、总体情况:

全校期末考试总体情况正常,考场纪律良好。各个学院高度重视,考试工作组织的比较好。主考、监考教师认真负责,大多数教师都能佩戴监考牌,按时到达考场。在考试开始前,监考教师认真清理考场。考生一般都按照要求,将书包、书籍等摆在教室座位最前排。学生座位排序整齐。主考教师按时发放试卷。 在考试过程中,大多数主考、监考教师都能认真巡查。

1、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下午阳光校区,考试的主考单位是会计学院和化工学院。考试学生有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环境学院、现代纺织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主考、监考教师都能提前到岗,认真巡查。大部分考场清场到位。绝大多数主考、监考教师都能戴监考牌上岗。整个考试过程中秩序良好。化工学院的主考教师自带电子钟。多年来化工学院一直坚持这样做,值得表扬。

22018年1月16日阳光校区,共有63个班级参加《大学物理AⅡ》考试,学校和学院都非常重视,教务处长同小军和副处长张家胜亲自带领教务处人员巡查各考场并做记录。主考单位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院长李德骏、副书记秦红、教秘陈红艳、辅导员吴昊等人亲自督查。检查考试的组织工作和考场情况。考试的组织工作做的很好。主考和监考老师考场清场工作到位,监考规范,整个考试过程秩序良好。

32018年1月17日阳光校区的考试,考试情况正常。机械学院《工程图学》考试,数计学院《C语言程序设计(Ⅰ)》考试,两个学院都有教学秘书检查考场。电信学院的监考老师绝大部分都带了监考牌。

4、2018年1月18日阳光校区的考试,监考教师都十分尽责,坚守岗位。如纺织化学的监考教师黄年华、何满堂、喻佳欣、唐文扬,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的监考教师吕红梅、杨红炳等。

5、2018年1月24日阳光校区,共有《大学英语》和《化工原理》等课程共330多个考场的期末考试。黄运平副校长亲自到考场检查考试情况。外国语学院院长何畏、副院长向荣等也到现场检查该院统考情况,电信学院教学秘书陈红艳,化工学院教学秘书梅娟到考场检查监考情况。

考场秩序正常。绝大多数监考人员能够认真履行监考职责,佩戴监考牌按时进入教室,宣布考场规则,清理考场,发放试卷,监督学生认真答题。学生都能提前进入教室,服从监考人员的管理,遵守考场纪律,未见迟到或扰乱考场秩序者。

62018126日上午《高等数学》与《数学分析》课程考试,主考单位数学和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考试组织工作,学院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均到场巡视。检查考试情况。监考教师工作认真,考试工作有序进行。

二、存在问题:

1、主考、监考教师没有佩戴监考牌。

例如在阳光校区: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下午06-210 、06-211、06-212六个班考试,学生都是材料学院的。材料学院的监考教师是研究生,没有佩戴监考牌。2018年1月16日考试,数计学院有的监考教师(部分是研究生)没有佩戴监考牌。2018-1-18考试,数据库技术(06-110)、纺织化学(06-210)、织造学(08-F101)全体监考人员因各种原因未佩戴监考牌。2018年1月24日上下午三场考试,一共有监考教师102人次未佩戴监考牌。 2018年1月26日下午,高等数学》考试,36个考场,有15位监考教师未佩戴监考牌,其中,经济学院有9位,都是研究生监考。

2、个别教室清场不彻底,书包等物品没有放到指定位置。

例如在阳光校区: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下午,07-T201教室,三个班级《工程计价学》考试。在清场不彻底的情况下,开始发放考试卷,后经我们指出,当场都已改正。主考、监考教师都是会计学院。2018年1月24日上午8:00考试,03-T102教室考前未清场,开考后经我们提醒方才予以清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考试 。

3、个别主考老师没有到岗

例如在阳光校区:2018年1月16日下午考试,数计学院03-114考场,没有主考老师,只有2位监考教师,且一个还坐在后面看手机,会计学院07-214考场,没有主考老师,也没佩戴监考牌,很不重视。

4、部分监考教师迟到

例如在南湖校区:2018年1月24日,服装艺术楼南303教室,8:00--8:45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试,监考人员迟到20分钟到考场。考试学生是伯明翰学院。9:00~9:45时段考试,服装艺术楼南303考场没有监考教师,10:00~10:45时段考试,该考场直到10:32时仍只有一位监考。例如在阳光校区:2018年1月24日上午10:40考试,材料学院监考张灿上午监考迟到20分钟,会计学院监考黄晓天迟到10分钟,数计学院监考尹泺迟到20分钟。

5、个别考场因故未能按时开考。

2018年1月24日上午考试,06-112教室的应化11501、11502班化工原理课考试,主考教师彭雄义携带试卷,乘坐学校班车途中遇堵车迟到,致使考试时间推迟9分钟。经我们及监考老师向学生说明情况,得到学生谅解。事后建议该监考教师今后提早出门,搭乘上一班班车,避免影响学生考试。

6监考人员监考时手机上网玩手机

例如在阳光校区:2018年1月18日考试。数据库技术(06-111教室)、纺织化学(06-113教室)有研究生担任的监考教师在监考过程中看手机。2018年1月24日考试,经济学院监考教师汪培强在8:00-9:35考试时间段,在03-404教室后排监考时一直低头看手机,我们当即对其提出了批评。电气学院监考教师艾钊在8:00-9:35考试时间段,在03-109教室坐第一排面对学生5分钟看手机上网,督导组已将有关情况转给电气学院处理。

有个别学院主监考在考试期间,多次查看手机,个别教室主监考甚至面朝窗外、或面对教室墙壁看或玩手机长达3分钟以上,考场主监考形同虚设。此事已向有关学院反映,他们表示坚决整改并处理。

7个别考场考试组织工作有待改进

在南湖校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考试,是采用机考。个别机房的计算机有时发生故障,影响考试。主考单位的考试组织工作有待改进。

针对上述问题,希望有关学院加强管理,认真整改。搞好考试的组织工作,加强我校的学风和考风建设。

校本科教学督导组

2018年1月27日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