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2017第8期

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量:

       学校开展年度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工作

为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督,不断完善各环节的规范化建设,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在各个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于近期完成了15个学院的201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毕业设计(论文)检查,仍然采取随机抽查、评分的方式,重点是检查学院和系负责人、近三年新进教师(博士)所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同时检查学院和系提交的自查报告,指导教师的自查、互查纸质记录,学院论文档案室的管理情况。

总体来看,各学院比较重视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管理工作,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规章制度、指导教师把关、教师互查、院系领导抽查、网上查重等多种方式,努力把控质量关,防止抄袭,并基本做到了归档有序,取得了一些成效,特别是经济学院,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方案。

二、主要经验

毕业设计(论文)是检验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对于提升学生的理论分析和应用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作用。各学院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实际,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其中,经济学院在实践中摸索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借鉴:

(一)未雨绸缪,制定方案。

学院在充分吸取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和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有关整改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经济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方案》、《经济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方案》、《经济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规范》,作为开展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确保指导教师职责分明,有章可循,各项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加强领导,提出要求。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多次在学院教师大会上提出具体要求,强调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要尽可能贴近社会实际,尽可能结合教师的科研项目,尽可能体现学校的行业特色,鼓励指导教师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全方位指导学生写作。

(三)追踪进度,及时整改。

今年4月份,学院组织开展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督促教师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和开题报告,检查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完成进度和质量,填写《中期检查表》,要求教师针对发现的问题指导学生及时整改,以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

(四)规范流程,从严答辩。

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环节,学院一是动员全体专业教师参与答辩工作,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责;二是调整答辩分组办法,实行按照班级分组,指导教师不参与所指导学生的答辩,以保证答辩成绩的客观公正性;三是要求毕业设计(论文)均须按学校要求进行网上查重,重复率不得超过30%;四是增加二次答辩的数量,明确了二次答辩的评定标准,要求每个小组至少确定1名学生参加二次答辩,较好地维护了二次答辩的严肃性。

(五)事后检查,总结经验。

学院建立了毕业设计(论文)事后检查制度,今年10月份,组织开展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工作,检查内容包括选题、结构、格式、成绩评定等方面,抽查的毕业设计(论文)比例超过10%,对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在全院通报,要求相关教师切实吸取经验教训,强化责任意识。

三、主要问题

(一)选题方面,有的题目过大,或题目不完整;

(二)摘要方面,有的大谈背景、意义,缺少要点,或一段到底,眉目不清;

(三)正文方面,有的格式不对,或语言啰嗦、语句不通,或序号标注不规范;

(四)参考文献方面,有的过于陈旧,或少于规定数目

(五)评语方面,有的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的评价与毕业设计(论文)的等级不相吻合,有的通篇褒扬之词,没有指出不足之处,与学生实际水平不相吻合。                              

 督导组在检查工作完成后,立即与被检查学院的领导和有关教学管理人员进行座谈,反馈了具体的意见,希望各学院对照督导组的反馈意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进行整改。

                             

                          教务处 教学督导组

                            2017-11-28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