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2017第4期

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量:

教学工作简报2017第4期

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情况汇报

为了解各学院2016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质量和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进展情况,加强规范化管理,校本科教学督导组于5月上、中旬分别开展了相关检查工作。

检查结果表明,大多数学院比较重视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管理工作,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规章制度、指导教师把关、教师互查、院系领导抽查、网上查重等多种方式,努力把控质量,防止抄袭,并基本做到了归档有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

一、关于2016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情况

2016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按照《武汉纺织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评分表》所列项目和内容,采取抽查的方式进行,重点抽查院、系领导和新参加工作的博士讲师。本次检查中,发现一些带有共性的问题:

一是有的学院没有认真组织互查和抽查工作,缺少原始记录和系(教研室)检查小结;

二是有些毕业设计(论文)摘要的写作不得要领,用大量笔墨写背景、意义,甚至与论文无关的内容,而反映毕业设计(论文)要点的中心论点、各分论点等,则浮光掠影、空洞无文;有些毕业设计(论文)关键词不准确

三是有些毕业设计(论文)的参考文献陈旧过时,不能反映最新的学术动态或专业进展

四是有些指导教师的毕业设计(论文)评语不够严谨准确,或语焉不详,粗略空泛;或评价过高,名不副实。有些指导教师或答辩小组给出的成绩比例与指导书中规定的比例不一致,论文的最终成绩也未明确由几部分组成,所占比例是多少。

二、关于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情况

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工作,采取电子档随机抽样的方式,着重检查题目、任务书、开题报告、进度表等4个方面的情况。总体看来,各学院基本符合学校的统一要求:毕业设计(论文)题目都已确定,并在开题报告中有相应的提纲式表述;研究的目的、意义、现状、内容、方法、步骤等,都有比较清晰的轮廓。

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有些任务书千篇一律,缺少具体的、有针对性的要求;

二是有些开题报告缺少研究成果的作者和时间;

三是有些参考文献年代久远,应予淘汰;有的参考文献数量偏少,未达到至少10篇的要求;

四是有些进度表没有具体的评价,呈空白状态。

督导组在检查工作完成后,立即与被检查学院的领导和有关教学管理人员进行座谈,反馈了具体的意见,希望各学院对照督导组的反馈意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进行整改。

                                        教务处 教学督导组

                                             2017-6-8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