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2017第3期

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量:

 

交流教学经验  规范教学管理

——教师座谈会情况汇报

学校要求,各院(部)要组织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借鉴教学工作经验,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为主旨,着重查找学院和教师自身在教学或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规范教学和教学各环节管理工作。

教务处希望,各单位领导要主动倾听教师意见,热忱帮助教师排忧解难,及时向教务处和其他有关部门反映教师的合理诉求;要善于发现和树立先进教学典型,以点带面,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要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有成效。教务处将认真研究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参考。

20174月下旬至5月初,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在各院(部)召开教师座谈会,交流教学工作经验、查找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各院(部)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下,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主要教学工作经验

1、坚持以老带新

服装学院从去年开始,对所有新教师配备了教学经验较丰富的老教师作为指导教师,提出指导要求,制定帮扶方案,手把手地开展教学业务指导,促使新教师较快地适应教学工作的需要。

2、苦练教学内功

外经贸学院戴正翔在双语课教学中,深刻体会到教师苦练内功、夯实基础是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教师不仅要具备准确、流畅的汉语、英语表达能力,做到以英语表达为主,还要有宽厚的专业知识。要对所讲授的课程内容烂熟于心,对专业的最新进展和最新学术动态了如指掌,要及时搜集、筛选第一手资料,及时补充更新教案,采用生动、通俗、富有激情的双语教学方式,向学生传授新信息、新知识、新技能,才能使学生学有兴趣、学有所得。

3、加强师生互动

电子与电气学院郭健勇建立了一个由班长、学习委员和学习骨干组成的微信群,每次课前将自已的教学设想和要求在群里进行解释和安排,通过这些学生骨干传达给学生。这种互动方式不仅增进了师生的相互尊重和了解,调动了学生骨干的积极性,也为所有学生乐于接受,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建林针对思想道德修养课特点,每章节精心设计几个学生感兴趣的话题,组织学生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分组上台演讲,教师再进行点评,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思考的积极性。

4、树立学习样板

机械学院马双宝注重发挥学生典型示范作用,在上《开关电源实验》课之前,先指导三位学生做出实物,然后再上实验课,让这三位学生当场做示范,激励了其他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5、严格课堂纪律

外国语学院刘芳荣在每门课程的第一节课伊始,强调课堂纪律:迟到学生不能随意进出教室,必须在教室前门喊“报告”,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教室的前三排不准空位;班级干部带头坐在前排。

服装学院袁大鹏针对少数学生带早餐上课的情况,要求学生提前10分钟吃早餐,禁止带早餐进课堂,获得学生的响应,收到较好效果。

传媒学院大力推广教师金宜鸿的“按学号定座位”考勤办法,并强调任何考勤办法都只是治标,唯有良好的道德风范、精深的专业底蕴、引人入胜的教学方法所形成的教师人格魅力,才是吸引大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学习的治本之道,应成为教师追求的目标。

6、领导带头听课

会计学院建立院领导听课制,要求6位院领导每人每学期随堂听10位教师的课,做到全覆盖听课(该院共有60位教师),以利于直接掌握教师的教学状况、督促、帮助教师认真教学。

7、建立自查机制

电子与电气学院成立由7名教师组成的院教学督导组,有针对性地拟定了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了教师自查、同行互查、教研室检查、学院督导组抽查相结合的四级督查制,对课程教纲、教案、毕业设计和试卷等进行全面审查,强化了学院的教学管理,提高了教师的工作自觉性,学院70%以上教师都认真手写教案。

8、开展国际接轨

服装学院2015年开始中日合作办学,在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等方面,按照“平行授课,共同进步”的培养理念,与日本国内课程对接,同时加大课程教改力度,对原来分开讲授的服装和面料类课程实行无缝对接,拓宽了师生的视野。

9、活跃第二课堂

体育课部将体育课内容延伸到体育课外,联合学校有关部门,积极举办啦啦操(健身操)、跳绳、三大球、棋类比赛等各种体育比赛,激发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二、对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改革学生评教体系

在评教活动中,学生的评价对教师是莫大的鼓舞,同时教师也要互评,教师还要对学生进行评价,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

2、教材实行统一管理

尽量提前确定教材和辅导用书告知学生,为学生做好教材的推荐与管理工作。

3、加强排课协调工作

在学校教室等各种教学资源充足的情况下,尽量满足老师合理的排课要求。
4
、加强教研结题政策的传达

个别院部关于校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结题政策(校级项目一般由所在院部结题,同时报教务处备案)传达不到位,影响有关项目的结题,以致教研和大创等项目的申报受影响。希望各院部将结题政策及时传达到每位教师。

5、规范毕业学期教学

理论课尽量安排在前10周完成,课程设计放后面,以保持正常的教学秩序。

6、多办教师培训讲座

教师培训讲座很受欢迎,但是许多教师因开会、有课或其他原因未能及时参加,希望以后多办这类讲座,并进行网络直播和重播。

                                                                                                            教务处   教学督导组

                                                                                                                                       2017-5-8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