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2017第2期

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量:

开学二个月以来教学检查情况汇报

     从开学第1周(220日)以来到现在,近二个月的时间里,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检查了三个校区的教学情况。

     一、 三个校区总体教学秩序良好

     教学检查情况表明,教学设施基本情况良好。教师讲课精神饱满,授课内容娴熟,语言表达流畅,学生主动听课的情绪较好。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教学资料准备齐全(教材、教案、课程教纲、进度表、学生点名册等)。学校有一大批尽职尽责、敬业爱岗的好教师。

   

     1、 创新而独到的讲课风格

     下列教师除有教学内容娴熟,教学方法得当,讲析细致,语音清晰明亮,表述流畅,学生听课认真,课堂纪律良好等特点外,还有各自独到的讲课风格。例如:    

     沈祥胜黑白摄影与表现,完全脱稿,要点突出,深入浅出,知识面宽厚展示大量名家作品资料,逐一点评,开拓学生视野,传授自己的实践经验,提高学生审美层次和认知能力。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课前逐一联系学生,提出预习和自学要求,表现出强烈的工作责任感。

     荣建华电视作品分析,案例丰富生动,注重正面教育,选取多个红色经典事件细节特写画面为案例,讲解效果震撼人心、催人奋进其点评简明扼要,切中肯綮,说服力强,学生兴趣强烈,具有很好的教学效果。

     杨家友美学原理,完全脱稿,上课伊始,先提出问题启发学生思考,活跃课堂气氛,顺势导入课教学内容,列举大量事例,将抽象哲理通俗化讲课始终面带微笑,具有亲和力。

    周辉新闻学概论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正面教育设置多个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开展教学互动,条理脉络清楚,重点明确,课堂气氛活跃在教学过程中始终面带微笑,普通话较标准,对学生具有亲和力。大多数学生能够边听讲,边做课堂笔记。

    李建想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授课言行极富激情强调重点,举例说理,深入浅出,思路开阔,把抽象的哲学原理表达通俗易懂强调阅读马克思主义原著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金宜鸿《营销与制片管理》,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较强。完全脱稿,富有激情举例丰富,讲析生动及时补充更新教材内容,把握正确导向。与学生互动性强。管理严格,规定学生必须按照学号顺序依次确定座位,便于清查学生出勤情况,整个教室井然有序。

    吕少仿《舌尖上的安全与养生》,板书简明、PPT图片丰富、体系清晰,知识实用。特别强调知识点的讲解和理解到位,并结合实际案例佐证知识点。

    王强药物分析,解读重点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对实验的兴趣培养学生思辨能力,鼓励批判思维

    李素悦药物与健康出问题,学生看视频后回答并形成作业。

    赵瑾朝高分子化学学生管理使用手机签到随堂小练习通过手机进行然后请学生回答,然后引导有关分析判断。

    陆必泰化学与生活要求学生上课铃响时起立,学生站立向教师行注目礼,教师回礼后学生坐下。这样师生都产生了一种回归课堂的认同感,无形之中也加强了学生听课的主动性。并且讲课声音洪亮、语速恰当。理论与实际生活联系案例也很好。上述教师良好的独特创新教学风格值得推广。各院部都有一些类似上述教学创新效果好的教师,不再逐一举例。    

    2板书规范,并将其与PPT有机结合

  各院部都有一批板书规范,并将其与PPT有机结合的好教师.  

  1以数计学院为例,教师板书普遍较好。数学课的逻辑性强,板书工作量非常大以下教师除了内容娴熟,语言清晰流畅,语速适中,思路清晰,表达准确外,还非常注意板书、特别是数学课的教师,板书量大、公式推导演示流畅规范:

    胡平线性代数》,板书推导详细流畅,讲课有亲和力,板书与ppt配合使用效果较好,条理性和逻辑性好,内容充实,教学进度合理与学生互动,课堂活跃度高

    罗娟高数BII》,讲述仔细认真,ppt与板书相结合效果好,板书推导流畅,讲课有亲和力,课堂活跃,注意与学生互动,课堂掌控度高

    万立高等代数AII》,点突出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教学进度合理,板书规范ppt配合使用效果好,讲课仔细耐心

    张群娇高数AII》,重点讲得仔细,讲课有亲和力,教学进度合理比较注重与学生的互动,课堂活跃度较好,板书与ppt配合使用,效果好,

    除数学课外,还有:

    史文杰计算方法》,板书与ppt配合使用相得益彰,思路清晰,表达准确,重难点突出推导公式流畅,注意与学生互动对学生管理到位,批改作业认真

    卢强华C语言程序设计》,讲课语音清晰明亮,有感染力,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并且有板书与PPT配合。

    熊炜《计算机网络》,板书和PPT结合较好,上课生动,讲解清晰明了,对网络实体通信分析详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    

   张自力《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板书和PPT结合较好,授课内容非常熟悉,,讲课语姿流畅自然,语音清晰明亮,师生互动较多

   2其他学院也都有板书与PPT都很好的教师,例如:

    张丹《服装品牌运作》,板书整齐明朗,字迹清秀。PPT工整规范,内容丰富。知识新颖,主题概念明确,教案组织精巧,分析推理清楚有序;演讲互动交流自然,语言清晰柔和,感染力较强。课堂管理点名查勤。

    周卉《服装卖场陈列设计Ⅰ》,板书运用灵活,工整有序。课程内容丰富,专业知识娴熟; PPT精致清晰,教学内容组织合理,主题明确,重难点比较突出,案例丰富,效果良好;语音清晰、明亮、舒展,节奏有序,循循善诱,有较强感染力。

    这些老师的板书讲解带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学内容娴熟,教学效果好。

     

     3师生互动效果好充分调动课堂学习氛围

     各院部师生互动效果好、能充分调动课堂学习氛围的教师很多

    1大学英语类课为例,课程普遍互动。下列英语教师除教学内容娴熟,重难点讲解细致语言流畅清晰外,还有他们独到的特点:

    大学英语,陈卫东,举例颇多,语言亲切,具有亲和力注重强化基础训练,指导学生朗读,组织课堂默写单词小测验并作为学生的平时成绩,课堂英语互动频繁,学习气氛活跃。

     胡才慧,通过大量举例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善于启发引导学生思考问题,提高理解能力;注意课堂纪律掌控,提醒后排学生认真听讲。

     胡彩玲,注重学生口语训练,频繁请学生用英语回答问题,课堂互动较多,学习气氛较活跃举一反三,增加学生词汇量通过默写英语词组、短语,检查学生课余自学复习情况。

     郭显芳,以传授听力方法引领整个课堂内容,学生在教师引导下找到主题词、关键词、文章主题大意,教学方法具体、细致、有效,学生注意力集中,能很好地用课堂听力技巧达到老师要求,教师从课本外给学生输入实用信息,课下备课量是相当大的。

    2除英语课外,互动的例子还有:

     张万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学内容丰富,讲述生动,普通话标准清晰,PPT规范简明。对学生提问设问,互动有加,课堂气氛活跃。

     陈佳操作系统》,讲课有亲和力,点突出,逻辑性好,思路清晰,表达准确,语言清晰流畅自如,语速适中,与学生互动,课堂活跃

吴兴隆软件测试技术》,备课认真,讲课有亲和力、有激情语言清晰诙谐,ppt内容丰富,结合实际案例分析,拓展学生视野,与学生互动,学生活跃度参与度高

    4、讲课效果好的教师还有

李雅慧,张珍珍,邓兵魏雄朱萍,吴宛萍,黄华文李帆王敬忠刘蓉曹婷,张传杰,武继松,张如全,潘鄂菁王腊娇,刘传凤,王布匀,程向东,赵丽荣,吴宜珍,杨小俊外聘K10,曹火群,赵伟,陈益人,段丁强,刘嵩,胡平,宋泽源,陈燚涛,詹志兰,黄承义,吴玉蓉,胡峰,武玉琴,周国鹏,外教001,肖军,刘文琮,刘红玲,高燕,张红,黎杨,潘鄂菁,张旎,张万里,李霞,张旎陈富偈刘畅,杜小勤何儒汉,王水兵,陈飞明等教师。

    这些教师教态端正自然,精神饱满授课内容丰富,专业知识娴熟,概念定义明确,分析推理严格。教学效果好

    当然上述有些教师的板书规范性(特别是重难点和英文关键词的板书)、以及与学生的互动性还有待改进。上述的好教师好课堂,都值得认真学习和推广。

    各院部都有一批讲课效果好的教师,限于篇幅,不再逐个举例表扬。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1部分教师讲课没有板书重点难点和英语关键词,讲课内容和信息量较少,教学节奏松弛课堂气氛沉闷,互动性很差。这些教师要尽快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2对迟到学生,教师应该要求其从前门喊报告后进入,这对迟到学生本人是一种鞭策,也是对整个课堂和教师的尊重。

    3极个别双语课教学的讲授(语言、板书、作业、提问),没有达到教务处要求的:外语至少要占到总讲授内容的50%以上,有待引起重视和改进。

    4有个别教师调课没有经过学院教学副院长批准备案,就到教务处调了课,希望各院部再在学院强调一下调课的程序,一定要有有关学院教学副院长批准和学院盖章的纸质文件,进行调课申请(具体管理办法向教务处请示),教务处运行办也将加强管管理。

    5个别教师教学责任心不强,课堂管理不严,部分学生班级到课率不高,教师精神不饱满、坐着上课。

     2017314日(周二)下午6-7节,阳光07-12507-21103-408教室的教师坐着上课。没有特殊情况,请教师站着上课,站着讲课在随时板书,及时与学生互动,控课堂以及对学生感染力的效果方面,会好多。请有关院部、以及教师和学生都高度重视这问题。

    6上课学生玩手机的问题是共性问题,各院部、教师和学生等各方面都应该综合探讨怎样较好的疏解这个问题

   7少数教师存在没带或缺少部分教学资料的情况。鼓励教师脱稿讲课,但是教学资料还是应该准备齐全

   8(第5周周二)321日上午第5节课,06-40406-40606-40707-111, 07-115, 07-13207-13407-135, 07-215, 07-216 教师空无一人,各教室的灯都开着。07-110教室第5节课无人,灯都开着PPT没有收上去多媒体讲台也没关。这样对学校的用电是很大浪费,希望有关部门委托物业保洁员代管一下,对无人教室及时关掉所有的灯(夏天关掉所有无人教室的电扇)。常年坚持,就可以为学校节约一大笔开销。

                   

                               

                                         教务处   本科教学督导组

                                                  2017-4-12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