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2017第1期

发布时间:2017-02-21浏览量:

 

开学第一天教学检查情况汇报

   220日开学第一天,全校师生以饱满的精神、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校领导、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分别对阳光、南湖和东湖校区进行了教学检查。各校区教学状态良好,教师备课充分,讲课精神饱满,充满激情学生到课率比较高,听课比较认真,与前几个学期相比,迟到的学生数量明显减少学习氛围浓厚。

    1、学校领导刘在洲副书记、罗锦银副校长张文凯常委分别带队到阳光校区、南湖校区和东湖校区进行教学巡视,对每层楼的每间教室逐个巡查,向有关人员询问和交流,检查教师上课和学生到课情况以及课堂纪律情况。

    2、教务处同小军处长和其他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在三个校区进行了巡视,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和学生到课情况,现场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3、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在阳光校区,7:35开始,学院领导带领工作人员陆续汇集到3号教学楼前集中,然后陆续进入教学楼进行有关教学检查和巡视经济学院、外语学院、数计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电气学院、化工学院、纺织学院、机械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高职学院等学院主要领导及有关人员都到教学楼各相关教室进行巡视,同时还分工去6、7、8号教学楼巡视。服装学院、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等学院的主要领导及有关人员到南湖校区巡视外经贸学院主要领导、以及会计学院有关人员也在在东湖校区巡视。

   4各校区教学状态良好,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教学资料准备齐全,教学工作认真负责,课堂讲课精神饱满,充满激情,声音洪亮,板书好,授课内容掌握闲熟,课堂学习氛围浓厚。

   导组抽查了部分教师的教学材料,教师们的教材、教案、课程教纲、学生名册等基本教学资料齐全。

   传媒学院金宜鸿老师和服装学院刘俊老师严格考勤制度,坚持课前点名,尤其是金宜鸿老师对学生上课的座位都进行了调整,改变了“前面空、后面多”的听课乱象。

   会计学院陈震斌老师讲授《财务管理原理》时声音洪亮,与学生互动交流,学生上课积极主动,注意力集中。

   会计学院徐雪霞老师讲授《会计学》所做的PPT图文并茂,教学内容讲解引经据典,易于学生理解。

   数计算学院刘红玲老师讲授《高等数学B(Ⅱ)》前,将微信群、QQ群号告知学生,通过现代通信工具答疑解惑,其他也有老师这样做了,值得推广。

   钟安华、巴哲华、卢强华、康存辉、张尚勇、刘桂东、王珍义、邹崇涛、李国心、孙青海、黄忠庆、吴玉荣、张如权、刘杰、史文杰、李星、许杰、刘莉、王骏、李帆、梅顺齐、管薇、刘轲、熊炜、孔维广、石子伟、陈蓉、左小燕、杨耀峰、陈丽红、王芳、陈学超、吴小清、李勇峰、潘鄂菁吴兴隆王翊袁理许明耀陆振邦邓敏李雅慧王敬忠程芙蓉老师教学效果好,到课率高,课堂纪律好。

   还有很多讲课好、教学效果好的教师,这里不能展开表扬,但可以看到,我们的教风、学风确实有了很大提高。

    5信息中心领导及有关人员也在阳光、南湖和东湖等校区的各个教学楼巡视。对3个校区教学楼的各教室设施,大厅信息屏等使用情况高度重视,密切观察,随时准备处理突发教学故障 

   阳光校区3号楼及南湖校区5号教学楼,有关学院(南湖是服装学院)都派出学生监督员小组在门口值勤,严禁学生带食物进教学楼,保证了教学楼干净,保证了教学环境的整洁。值得表扬。

  存在主要问题:

  1、阳光校区03-312教室电脑故障,导致教师无法采用多媒体上课。

   2、东湖校区个别教室安排出现冲突。第1节课前,成教学院在未与教务处沟通的情况下占用教学楼801教室,与前来正常上课的学生“撞车”,经教室管理员协调后已解决。

   3少数班的学生到课率低,例如,南湖校区装潢51401 、51402班,学生人数应到76人,实到30人,督导员和任课教师及时就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4学生迟到、旷到进教室,不喊“报告”,老师不闻不问成常态;有些老师只顾讲自己的课,对学生上课讲话、玩手机等熟视无睹。建议任课教师要严格课堂纪律的管理

  5艺术学院教学与办公楼走道廊桥平台上放置有很多课桌,严重影响校园整洁和师生通行。建议有关部门做好教学楼和办公楼走道闲置课桌和杂物的清理工作。

                                                                                                                                                                                                             教务处 教学督导组

                                                2017-2-21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