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项目

关于组织申报“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量:


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申报“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中国纺联函〔2021〕30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校 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教改项目面向所有纺织服装相关高等院校。紧密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开展研究,重点培育和建设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项目,形成具有重要影响的优秀教学成果。

(二)项目倡导立项研究与理论研究、改革实践和成果培育相结合,各高校要把教学改革立项研究同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卓越人才系列培养计划、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教学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纺织服装相关高等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项目要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创新点和推广价值,鼓励校际之间和学科专业之间开展共性课题研究,开展系列化、系统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项目建设期一般为2~3年。

二、项目内容

(一)服务国家战略规划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教学改革研究

结合学校的定位和专业特色,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聚焦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眼产教融合背景下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研究,构建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以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建设为抓手,提升高质量本科教育发展,推动教育教学与国家、产业、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

(二)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

项目应着眼于专业特色建设研究与实践,聚焦“新四科”、专业认证、“互联网+”等背景下的一流专业建设,探索传统专业改造升级及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强化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探索学分制改革研究与实践,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项目研究内容应聚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以一流课程为目标,围绕着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模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理论与实践;优化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聚焦慕课资源开发及共建共享机制、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推动高质量课程的建设和发展。

(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充分发挥纺织服装产业资源的优势,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课堂、教材体系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加强实践教学体系、模式、内容的改革研究,推动实验教学模式、 运行机制与管理体制创新;加强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各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与管理;加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创 立多方参与、体系合理的高校实践教学体系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五)教学管理制度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按照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探索建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保障机制,建设信息化手段下的高校教学管理与服务信息化体系,探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考核与评价机制,推动科学完备的教育教学保障体系的发展。

(六)自选项目

以上内容中尚未涉及、但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项目。

三、材料报送

项目材料需经院级教学指导委员评议或者学院组织专家组评议,并进行排序;专家评议材料由各单位自行存档备查。

《“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及其电子版,纸质汇总表需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各申报项目《“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二份及其电子稿,电子文件按“推荐序号+学院名称+成果完成人 ”命名。

各单位负责申报材料汇总,于2021年5月12日前将上述所有纸质材料报教务处教学研究办公室(行政楼103室),联系电话:59367536;同时将电子稿发至邮箱jwcjgb@wtu.edu.cn。

附件:

1.关于申报“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2.“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

3.“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2021年4月8日

教务处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