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检查 > 正文

教学检查

2012-2013(1)期初教学检查通报

发布时间:2012-09-10浏览量:

教学工作简报

2012年第10期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2012年9月10日

 

    9月3日(第一周星期一)是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副校长黄运平教授高度重视新学期开学的教学工作,全面巡视了阳光校区各教学楼的教学情况,检查了全校的教风和学风。教务处和各院部领导也高度重视教学工作,都早早地来到教学楼前检查上课情况。7:50前就有来自机械学院、电子电气学院、外国语学院、高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近四十余人聚集在3号教学楼前准备进行教学检查;纺织学院,化工学院、环境学院、数计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等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在6号、7号、8号教学楼进行教学检查;传媒学院领导在南湖校区教学楼检查,外经贸学院、会计学院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人员在东湖校区教学楼检查。教务处领导和工作人员分别对三个校区进行了检查。

  新学期开学,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涨,早早地来到教室早读。3-112是机械11105、11106班上“电工技术”的教室,3-110是自动化11001、11002班上“电机与拖动基础”的教室,7:40前这两个教室就座无虚席。7:45前3-113教室就坐满了上“EDA原理及应用”的电气工程11001、11002班的学生;3-111教室坐满了上“大学英语Ⅲ”的机械11103、11104班的学生;3-301、3-304、3-320等教室里学生也都坐的满满当当。8:00第一节课开始上课时,在3号教学楼上课的学生全都准时到教室上课,没有发生学生迟到的现象,这是多年来难得一见的可喜现象,表明我校在狠抓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步。阳光校区6号、7号、8号教学楼和南湖校区、东湖校区学生到课率都很高,迟到的学生很少。

  新学期开学,教师上课精神饱满,教案、教材、多媒体课件准备齐全。由于天气晴好,各班校车均能按时发车,7:47左右就先后到达阳光校区各教学楼。任课教师几乎全部提前到达教室,开启电脑,放下屏幕,调试多媒体课件,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新学期的第一课,为大学生们上课的既有中青年教师,更有学成归来的留学人员。国家“_”人选、澳大利亚****首席终身教授、我校纺织学院院长***教授,1-2节在6-402教室为纺织20901、20902、20903等三个班级近百名学生上“专业前沿讲座”,在简要介绍课程的特点、要求和主要内容后,就用双语(英语与中文)开讲,首先介绍澳大利亚纤维创新实验中心在生态纤维和功能纤维方面的研究成果,将学生的学习思路一下子带进了世界纺织科研的前沿。最后以捷克和斯洛伐克纺织科研成果为例,强调原创技术的意义和协同创新的必要性,激发起学生原创的热情,使学生受益匪浅。

  新学期开学,基本上做到了韦一良校长要求的确保教学工作开局,秩序正常,做到了四个到位:教师到位、教案到位、教材到位、教室到位。

  一周的教学检查表明,全校教学运行正常,学生学习氛围浓厚,教学秩序井然,绝大多数教室课堂纪律良好,未曾出现较大的教学事故。教师教学热情高涨,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洪林,上“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时热情洋溢,充满激情;机械学院教师袁子厚上“工程力学”课,讲课有声有色,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热情;服装学院教师钟安华上“服装材料学”,讲课有吸引力,学生听课聚精会神;经济学院教师张意翔上“工程经济学”,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数计学院教师鲍春华上“线性代数”,多媒体课件做的好。

  一周教学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及不够好的方面有:

  1、个别班级的学生上课时注意力不够集中,课堂上存在打瞌睡的现象,如9月4日1-2节7-203、7-216、7-217等教室有学生打瞌睡,希望上课教师能适时提醒一下学生。

  2、外聘教师中有责任心强的教师,如外经贸学院聘请上“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的外聘教师,上课前就提前到校找准上课教室;但也有个别学院的外聘教师责任心不强,不能按时上课,出现迟到现象,如9月5日第3节在5408上课的外聘教师就迟到了;还有个别外聘教师备课不充分,上课内容准备不足,提前下课,如9月4日在7-212上课的外聘教师第四节课提前下课。希望各院部加强管理和督促。

 

                                                    教务处  校教学督导组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