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检查 > 正文

教学检查

2013-2014(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

发布时间:2013-11-04浏览量:

各院(部):

    为了全面掌握教学工作动态和审核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以及评估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正常运行和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定于11月4日至11月17日(第10-11周)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检查方式

常规性检查以各学院(部)自查为主,以教务处、校教学督导专家组抽查为辅。专项检查由教务处统一安排,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

二、检查内容

1、本学期教学管理基本情况

本学期教学计划变更、教师教学进度、院(部)教师人数、本学期开课门数、外聘教师聘任、院(部)领导听课、开展教研活动情况等。

各院部要认真做好各种教学档案资料(特别是试卷、教学文件、实验计划、外聘教师聘任档案等)的归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教学档案资料的完整性与规范性。

2、教师教学情况

院部领导要深入教学一线了解课堂教学情况,通过听课、走访、抽查等形式,掌握本院(部)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状况,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⑴教学材料:重点检查授课老师是否按照课程教纲、教学大纲要求实施教学工作;教案是否齐全、规范;

⑵实验教学:实验教学的安排情况,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原因,实验教学改革的情况及建议等;

(3)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情况:课程、学时、效果;

(4)召开学生座谈会: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及教学管理的意见;

(5)召开教师座谈会: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了解教师对教学工作及教学管理的意见。

3、教学效果检查

教师可通过多种形式(随堂测验、提问等)对教学效果进行考核,对结果做质量统计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及措施。

三、重点检查工作

  请各院(部)紧密联系本院实际,认真做好审核评估的工作安排,尤其要完成第二阶段(“培养过程与改革创新”)、第三阶段(“培养资源与有效利用”)和第四阶段(“质保体系与有效运行”)的评估工作和材料的收集与整改。

四、检查要求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结合本部门实际,做好动员部署工作,成立以院(部)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做到检查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措施、有总结,所有教学检查内容都要以数据和材料为依据,实事求是。

2、针对本次教学检查的要求,确定本院(部)教学检查重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分析研究并加以总结,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

3、各院(部)要加大对教案的检查力度,特别是对多媒体课件要进行认真的审核。

4、院(部)要建立日常教学的经常性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对本单位的教学质量起到监控作用。

5、本学期继续实行网上教师同行评教,在教务管理系统的“教师同行评教”中对本院(部)教师教学课堂情况(主要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书育人等方面)进行网上评价打分,每位任课教师至少要有一门课程被同行评价,且参与评价同行课程两门及以上, 保证每位教师参评与被评。本项将作为期末对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

6、各院(部)要如实填报《武汉纺织大学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见附件1),并于11月20日前将签字盖章的纸质材料一份以及电子文档(发送到邮箱:33636790@qq.com)交教务处(阳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16室陈鲲老师)。

                       教务处

2013年 11月4日

 
  附件:附件1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