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安排

关于开展武汉纺织大学2019-2020-2通识选修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量:

各院部(中心):

根据《武汉纺织大学通识选修课建设管理办法》(武纺大教〔201935号)文件精神,按照全面提升课程质量的要求,学校启动第二轮通识选修课程申报、审核和确认工作。现将2019年-2020年第二学期的相关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通识选修课申报类型及内容

1.申报类型

本次申报类型分为两种:

1.1教师自己主讲的新增面授课程;

1.2教师利用智慧树优质通识课程资源,实施“翻转课堂”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除五大模块外)

2.申报内容

本次申报课程涉及到“科学精神与科技前沿、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纺织文化与艺术审美、经典研读与文化传承、社会责任与当代中国”五个模块。通识课程的学分一般为1-2学分,对应理论教学学时16-32学时(若使用网络课程,网络课程学分/课时作为参考)。

二、通识选修课任课教师要求

申报开设通识选修课程的教师或团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2.1开课教师均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校内教职人员,且具备教师授课资格,或聘请的校外同等资质人员;

2.2开课教师对拟开课程有较深入的研究,有相关学科背景和一定的学术成果.

三、通识选修课教学要求

3.1通识选修课须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能力培养。教学目标重在启发思想、掌握方法,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获取知识、有效交流与表达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教学方式提倡讨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提高学生参与度,通过在线学习、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方式,提高通识课程的教学质量,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探讨性和体验式学习。科学安排,保证学生课内外学习时间在1:1到1:2之间

3.2通识选修课须丰富课程考核方式。可以加大学生学习过程性评价比重,采取小组讨论、读书报告、课程论文、实践体验报告等多种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综合评价。

3.3原则上入选学校通识选修课目录的课程无特殊原因不能随意停开通识选修课程。

四、通识选修课管理

4.1通识选修课程主讲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由通识教育中心具体指导。

4.2通识选修课程的质量保障纳入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监控体系,按照学校有关教学质量评估文件规定执行。通识选修课程的教学质量、各环节要求与必修课相同。

4.3通识选修课程实行动态退出机制,出现以下情况,中止开课进行整改,直至取消入选通识选修课课程目录资格:

(一)课程评估不合格的课程;

(二)督导专家多次反映教学质量差、内容陈旧的课程;

(三)学生评价分值位于全校课程后10%的课程;

(四)连续两学期无故未开课或连续两学期未达到开班标准的课程。

4.4强化通识选修课教学激励机制,加大对通识选修课课程的建设力度,对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好、课程评估优秀的通识选修课程,经学校相关机构审核后,列为通识核心课程,持续给予经费立项资助建设。

五、申报工作要求

5.1 申报教师需填写《通识选修课立项申请表》(附件1)、通识选修课课程标准模板(附件2)、课程教纲模板(附件3)、通识选修课申请表汇总表(附件4)

请各学院教学秘书汇总后,将所有申报材料的纸质文档和学院汇总表各一份送至通识教育中心(南湖校区传媒学院西配楼S217办公室)。联系人:田老师,联系电话:027-59363781 ,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844136719@qq.com

5.2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教师中大力宣传、积极推进,同时严把质量关,将本学院优秀教师和优秀课程推广到全校。

5.3截止日期:20191122日下班之前。

六、审批程序

申请开课教师将以上材料提交所在学院(单位),经学院教学院长(单位负责人)审核后由学院(单位)汇总提交至学校通识教育中心,不接受教师单独申报。

通识教育中心将统一组织新开课程的老师试讲(授课教师是副教授及以上职称除外),试讲时间将另行通知。学校通识教育中心审批后方可列入学校通识选修课目录。进入学校通识选修课目录的课程,下学期安排教学任务并供学生选课。

欢迎广大优秀教师踊跃申报,特别鼓励知识广博、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教授、学者、专家能积极参加学校通识教育工作,为全校学生开设通识课程。




教务处 通识教育中

20191112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办公地址:阳光校区 行政楼一楼

邮箱:jwc@wtu.edu.cn